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月份糟糕的经济增长数据,让市场再度产生硬着陆的担忧,宏观政策再度宽松的呼声渐起。

一、整体杠杆率可控,但内部失衡

从长周期的角度分析,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整体杠杆率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如按官方口径计算,中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目前只有17%,算上地方融资平台和大型央企的债务负担,这一比例也就在40%上下。如果考虑广义口径,算上46%的居民债务率和96%的企业债务率,中国的全部债务率也就是182%,仅仅是欧美列国的一半。

目前的去杠杆化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包括房地产、地方政府、基建投资极其相关工业原材料生产企业。上市公司的行业数据表明,与2007年年末相比,2010年基建、地产及相关行业的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幅度超过了14%。而其余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变化则较为有限。

此外,08年政府主导的加杠杆,债务率普遍转移给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企业的债务负担要高于全部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这说明私营企业的杠杆率并不显著。

因此,经济增长的显著放缓主要是因为部分行业的去杠杆化,整体杠杆处于合理范围之内。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就会发现这不过是2002年之前,中国经济所遭遇的周期性过剩产能危机的重演。

二、过去的模式不可持续

在过去,对于此类问题,中央政府有一套驾轻就熟的手段:上项目、放贷款、加大投资规模。如此一来,当下的钢铁、有色、水泥等高耗能企业迅速完成去库存化,死灰复燃,再度投入到扩大产能的热潮中。2000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的解决之道从来都是如此,并成功地走出经济危机,重归“繁荣”通道。

但要使这一模式能够有效运行,需要依靠出口和房地产的高速增长。房地产市场的膨胀拉动相关工业品的消耗,出口的高速增长也可以将过剩产能释放到国际市场。顺差扩大迫使央行释放基础货币,而房地产市场的膨胀又加大了货币交易的活跃度,导致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深度货币化。新增货币创造新增产能,由于资源倾向于贸易部门和生产部门,消费被长期压制,产能消化越来越依靠外需。目前,中国的出口份额已经连续两年世界第一,达到10.6%;显然不再可能维持过去的高增长;房地产市场库存高达5万亿,在限购政策和偏紧的货币政策下,短期内也难以消化。因此,如果再回到产能刺激的老路上,未来的产能过剩会更为严重。

三、解决之道:生产去杠杆,消费加杠杆

四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二季度GDP跌破8%是大概率事件,虽然仍在政府的预期目标之内,但如果政策依然没有放松,不排除跌破7.5%的可能。因此,我并不反对政策的放松,但放松不应以继续牺牲消费部门和不可贸易部门的利益为代价。

从经济发展的阶段看,一国的经济增长首先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资本存量,依靠外需发展壮大,这一阶段大家因为习惯了“穷日子”,消费保守,储蓄率不断提高,经济呈现典型的“非贸易部门补贴贸易部门”、“消费部门补贴投资部门”特征。这是过去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的现实写照。

上一辈人积累的财富使得下一代无须付出更多的劳动,便可以享受较高的消费水平。除了为数不少的“富二代”,那些接受西方文明的年轻人纵使收入有限,也会通过信用卡等方式购买心爱的IPhone4、IPad。这一阶段对应的是全社会消费部门加杠杆的过程,收入与债务都在攀升,但只要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能够覆盖收入增长的幅度,经济仍会维持在较快的发展水平。债务/GDP在合理范围内波动,债务的增长通过经济的迅速扩张得以消化,这是中国未来转型的方向。

因此,结合当前经济的发展阶段,我们的问题不是全面去杠杆化,也无需全面性的刺激计划。需要做的是在生产与消费、贸易部门与不可贸易部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进行合理调整分配。

生产去杠杆,消费加杠杆;国有企业去杠杆,民营企业加杠杆。中国的人口结构和消费行为模式已经逐步适应内需增长模式;而利率、汇率市场化,金融自由化,将有利于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与企业内部的杠杆调整再平衡相比,消费与生产之间的再平衡则困难得多,这涉及到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养老、医疗等基本保险覆盖面扩大;金融信贷政策能否逐步转向消费。这其中,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首当其冲。

中国收入分配失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分配侧重于政府与企业,居民显著不足;二是居民内部的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显著扩大。

发达国家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一般为50%~60%,比如美国为65%,日本是60%,英国高达71%,即便印度,也超过了50%。但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却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不断下滑,2010年下滑至43%。中国城乡居民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分配不公更为严重。尽管统计局早已不公布基尼系数,但部分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一系数早已迈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近期,西南财经大学出炉的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资产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家庭资产中位数为40.5万元,仅为均值247.60万元的16%。两者巨大差距,表明财产分布极为不均

相关报道称,由发改委牵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下半年将出台。方案将集中在调整初次分配,核心在于政府减税、资方让利、劳动者所得提高,目的是促使三方之间利益分配结构趋向合理,但由于初次分配涉及问题很复杂,所以在一定的时期内,只能是采取小步渐进的方案逐步推进。

如果消费加杠杆,能够有效对冲生产去杠杆,中国经济的增长会更为平稳和持久,低一点也没关系。

话题:



0

推荐

申亚文

申亚文

4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炒家 半个写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