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载于搜狐财经最专栏

如果盘点谁是去年全球对冲基金最受伤的人,我想除了折戟的保尔森,还有走下神坛的PIMCO(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掌门人格罗斯。

由于误判美国进入复苏周期,联储将退出宽松政策,去年一季度PIMCO几乎清空美十年债,随后的事情当然让包括格罗斯在内的所有人出乎意料,欧债危机的迅速蔓延、美债违约的担忧以及联储扭曲操作将十年债收益率打压至30年新低。假设年初以3.36%的收益率买入十年债,算上价差和票息收入,年底收益率将超过17%(以久期估算),这在去年大类资产价格表现中应当名列前茅。过早清仓让PIMCO旗舰基金Total Return表现欠佳,这让格罗斯懊悔不已。

在联储的的一手炮制下,过去三十年的美债,无疑是一个超级大牛市。为了应对石油危机带来的滞涨局面,沃尔克强硬地将名义利率从10.5%一路调升到20%的历史高位,十年期国债在1981年9月29日见三十年大顶15.76%。随后格林斯潘治下,联储奉行低利率政策,十年债收益率逐波下行,史称Great Moderation。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格老的继任者伯南克更是将宽松政策用至极限,30年后,也就是去年的9月22日,十年债收益率到了1.72%的最低点。记得当天议论最多的是美国会得“日本病”吗,法国某投行将美债、美股做了张图,认为将会重复日本的走势。这意味着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十年债收益率都将在2%以下的交易区间,甚至会接近1%。

如今这个预言已经被打破,十年债再度回到2.2%以上的交易区间,在投行纷纷议论美债三十年的大牛市是否已经终结的时候。格罗斯信心满满,加仓美债,豪赌联储的QE3会再次拉低国债收益率。

去年9月份开始,PIMCO开始大量买入MBS,10月份增持美国国债,持仓由16%增至19%。11月份的时候,美国国债与MBS持仓比例分别由10月的19%和38%增至23%和48%。如今,格罗斯在多数场合发表言论称,联储会继续宽松政策,继续维持长期低利率政策。

这一次,市场对了还是格罗斯对了?

政策判断上,我也认同联储推出QE3是大概率事件。为了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联储必须启动房地产的引擎,这样才能带动就业下降。如果十年债收益率持续反弹,势必影响到房贷利率。近期随着各大银行的贷款回暖,已初现提价冲动。因此联储有必要将长期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但这并不代表当下是持有美债的好时机。

与日本危机后的长期通缩不同,伯南克采取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将通胀保持在3%左右;此外,巨额的贸易逆差,使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未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些为美国降低整体债务率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美国陷入日本病的并不存在,美债的收益率也不会低如日本,这意味着即便联储再度采用量化政策,十年债的收益率下滑空间也不会很大。

此外,与股票相比,当下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大概在14倍,以其倒数计算,盈利回报率超过7%,远远高于十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2%。

而通胀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短期看,几个观察指标(密大的通胀预期指数、十年债与TIPS的利差)均显示,通胀预期有抬头的迹象。长期看,全球央行在危机期间资产规模大幅扩张,这些流动性未来若干年也收不回来,亦是通胀隐患。

这么看来,当下时点买入美债,尽管不会亏钱,但也很难挣钱,如果不是只债券型基金,还是回避为佳。

话题:



0

推荐

申亚文

申亚文

4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炒家 半个写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