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银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的形式直指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的五大问题,并相应提出五点措施以进一步规范理财市场。

事实上,从近期密集推出的债市以及理财监管政策不难发现,监管层有意进一步规范资金池产品,防范银行资产过度表外化和金融脱媒化,引导新增货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自银监会的八号文颁布以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投向非标债权的趋势得到有效抑制,大部分产品配置资产转向银行间市场,非标债权标准化的趋势明显。在强劲的理财产品买盘支撑下,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

随后突如其来的债市彻查风波影响至丙类户交易,长久以来的债市灰色地带被曝光。不同机构之间,以及同一机构间不同账户存在倒券过券行为,存在利益输送的法律风险。一批知名机构和投资人受到牵连,规范丙类户交易成为新一轮的监管要点。

而在商业银行内部,理财产品一般为丙类户,丙类户一般不能在前台交易系统直接交易,即不能使用交易前台终端。因此大部分银行一般委托自营账户买卖债券,双方再通过线下的纸质合同方式确定交易。同时理财产品大部分为六个月以内的中短期产品,而买入的债券资产到期日普遍在一年期以上,银行通过滚动发行短期产品赚取期限利差,但这一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又涉及到不同账户间存在利益输送的法律风险。

针对这一弊病,5月9日晚9点左右,中债登率先禁止商业银行理财账户和自营账户之间的交易,本周二外汇交易中心再次将这一规定推广至全市场,进一步规范统一金融机构法人所有债券账户之间的关联交易。具体限制:1、商业银行的内部机构之间不得进行债券回购与现券交易。将中债登的限制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回购;2、券商、基金和保险资管管理的不同企业年金账户及其他资产之间;同一企业年金基金的不同投资组合之间不得相互进行债券交易;3、同一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以及证券公司管理的各债券账户之间不得相互进行债券交易。

不难发现,新规主要限定同一机构内部的债券关联交易,大部分机构短期内将通过外部机构进行“过券”转让,即找第三方过桥交易,以达到监管要求。不过这样一来,整个交易流程耗时可能是原先的两倍,市场的交易成本和交易摩擦程度也都将有所提高,长久看不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从而限制市场活跃度和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如今理财产品是债市最大的买方之一,为达到合规要求,理财产品的发行和买券速度都会有所降低,市场可能会有小幅调整。

要知道,当初引入丙类户的初衷就是为了增加市场流动性,而如今规范丙类户的后果恰恰与初衷相悖。监管层后续将怎样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立更为合规的交易制度将影响市场的长远发展。

话题:



0

推荐

申亚文

申亚文

4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炒家 半个写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