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迅猛,产品类型已经从封闭式单一资产模式,封闭式多资产模式发展至最新的开放式多资产投资管理模式,即俗称的“资产池——资金池”模式。投资品种也日益纷繁复杂,从最简单的同业存款、债券组合管理逐步过渡到信托受益权、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并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采取引入第三方的过桥模式绕过监管。

本系列从较为简单的票据业务入手,剖析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盈利模式。起初,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意图是吸收储户存款,属于典型的负债类产品。根据目前的监管规定,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均被记为存款。至08年金融危机后,股市投资吸引力大幅下降,大量流动性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银行理财产品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不少居民将原先的存款资金投资于理财产品,导致各行资金成本不同程度地出现上浮,盈利性压力倒逼银行进行更为积极的投资配置。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时,配置质押式回购或同业存款能够获取较高的价差收入,这在过去两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不少中小股份制银行作为资金融入方,本身资金成本较高,因此不得不寻找新的投资品种,票据业务是其中较为简单可行的一种。

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其信用风险介于同业存款和商业贷款之间,收益率也位于两者之间。目前,3月期Shibor价格(可视作同业存款的定价依据)基本持平于3.9%,而同期限回购式票据贴现率维持在4.5%,买断式票据贴现率维持在5.3%。两者之间利差高达60BP~140BP,其中票据回购业务的信用风险基本等同于在交易对手方进行同业存放的信用风险。因此银行在承担几乎相同风险的前提下,获取了额外的收益补偿。

一般而言,商业银行倾向于用理财资金买断自家票据,这样既使得理财资金获取较高的收益,同时还能实现票据资产出表,腾挪信贷额度空间。但银监会2009年第111号文就明确规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因此在实践操作中,一般都利用信托通道。商业银行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单一资金信托产品,信托公司再运用这笔资金投资该行的票据资产。

不过这一模式在去年被银监会正式叫停。所幸证监会推行的各项金融创新政策,使得证券公司完全代替了信托公司的角色,部分银行开始借道券商买卖票据资产。

前瞻性地看,银证合作的模式料将不会维持太久。假如银监会叫停,应当如何应对呢?部分中小银行和信托公司已经开始引入同业或其他金融机构等第三方机构,购买未贴现票据资产或协助表内资产出表。银行委托信托公司(多数为旗下子公司)发行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并寻找投资者(比如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等)认购,同时财务公司将信托受益权转让给商业银行理财资金,这些运作基本能够在同一天完成,实现不占用财务公司自有资金的目的。通过这一操作,商业银行实现票据出表、腾挪信贷空间,而如果接盘的理财产品是保本型,还可以增加存款,财务公司、信托公司收取通道费,理财产品投资者也可以获取较高的收益,实现三方共赢。

 

话题:



0

推荐

申亚文

申亚文

4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炒家 半个写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