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季度的小阳春行情后,市场再次陷入胶着状态。季节性因素消退、资金成本抬升以及高企的油价正在吞噬经济恢复的动能,最近公布的海外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再次放缓的可能。空头目前犹豫的主要因素是“Bernanke’s Put”,之前的两次教训让空头意识到,一旦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联储会坚定地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风险资产将从中受益。这是市场纠结的主要原因。

从各方的信息推断,美国要保证一定的名义GDP增长率,必须压低名义利率,因此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这对空头而言,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但QE3的规模和边际效应都会大不如前,并且时间点难以捉摸。

通过公共债务与私有债务的互换,美国的私有部门去杠杆化已经接近尾声,由于利息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及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居民负债率比危机前大幅下降,而企业(S&P500成分股)盈利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联储的下一个目标是通过经济增长降低政府债务负担。因此,联储对进一步扩大政府债务已颇为谨慎,这一点已在OT操作中有所体现。此前有消息透露,联储的QE3将以冲销形式推出,即不会再增加基础货币供应量。

从前三轮的量化宽松结果看(包括OT),实体经济增长缓慢,而风险资产基本收复危机以来的所有失地,虚拟经济的恢复程度远超经济和就业增长。这意味着一旦经济复苏动能略有放缓,风险资产就面临大幅调整,这一点已经在过去3年来的两次大跌中得到印证。应对的唯一措施只有进一步压低资金成本,但量化宽松的边际效果已经在不断下降(涨幅越来越小)。

至于什么时候推出QE3,取决于实体经济的恢复力度、风险资产的波动性以及欧债危机的演进。这其中风险资产的波动性影响至关重要,不仅是因为它隐含了对经济的预期,更重要的是,如果其出现大幅下跌,将对经济复苏形成负反馈。从过去两次大跌的演绎逻辑来看,一般都是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开始调整,财富效应消失,消费数据恶化,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市场大幅下跌,倒逼联储放水。

伴随经济增长的季节性因素消退,企业去库存化,并且对临时性雇员的需求大幅减少,个人名义可支配收入将会出现下降。而高油价更会降低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水平,使得消费增长不可持续,二季度经济形势将比一季度明显放缓。对于透支上涨空间的风险资产来说,可能会面临显著下滑。但经验数据来看,联储对市场大幅波动做出反应基本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

如果我的判断是错误的,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加强,风险资产会怎么表现呢?我认为最多维持震荡走势,而不是继续大幅上涨,理由还是它已经透支了经济复苏的力度。以2005年的价格水平计算,2011年的美国GDP比2007年仅高了1.2%。而就业水平与危机前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结论是,如果风险资产没有足够的回调,联储不会推出QE3,市场维持震荡走势;如果风险资产出现大幅回调,QE3的推出也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也就是到6月底,并且数量与边际效应都将进一步递减。这个时候,“空一把”的风险收益比是可观的。

话题:



0

推荐

申亚文

申亚文

4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炒家 半个写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