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月份在财新开博客以来,写了30篇左右的文章,谈市场和经济的一共24篇。现在把主要观点总结如下:

1、由于市场份额已经很高,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等因素,中国出口下滑的趋势已经形成。中国的消费增长与财政收入高度相关,也就与投资高度相关,投资增速下滑的前提下,消费不太可能充当经济的稳定器。并且由于财政收入/GDP的占比已经回到均衡水平,未来中国的消费增长不容乐观。

2、认为信贷不足是降准的主要原因,但降准并不足以刺激信贷投放。未来的货币增长不会重现过去动辄20%-30%的区间。M1回到个位数是大概率事件。

3、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这个观点与实际有所偏差,因为从目前的情形看,微观经济实际上已经硬着陆。

4、从3月初开始提示海外风险资产估值过高的风险,随后在4月初建议建立海外风险资产空头。逻辑在于,尽管我认为美联储一定会有QE3,但推出的时点不会在二季度。现在回头看,这一期间空一把的收益率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5、五月初的时候,提示在金改概念后清仓A股,理由在于除了无风险利率有下行空间外,盈利增长无任何起色、风险情绪逐步回升。随后央行降准后,再次提示是离场的最后机会。

展望下半年,政策方面: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会有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中国央行有大幅降准的机会,基准利率也会继续下调。同时会加大财政政策方面的刺激。基本的配置思路:放空美元,持欧元等非美币种以及黄金的多仓。美股维持震荡行情,欧洲股市有修复估值的机会。中国股市有望展开阶段性反弹行情,我不认为沪指会跌破2000点。逻辑在以后的文章中逐步补充说明。

另外需要提示的是,严格地讲,市场遵循的路径只有两条:涨或者跌。盘整只能算是中继状态。而思维逻辑理论上讲是无限的,因此,尽管有些时候市场的走势与你所预判的一致,那也不能说市场按照你的逻辑在运行,最多是你的逻辑在部分起作用。作为参与个体,我们的思维和行为始终是有偏差的,从这个角度看,尊重市场是必须的。从这个角度看,也希望听到大家的不同看法。

话题:



0

推荐

申亚文

申亚文

4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一个炒家 半个写手

文章